Wednesday, August 16, 2023

如何瞬間轉換孩子的情緒?做個有趣的人,用幽默感來找點」樂子」

為人父母容易,但是,想要認真地當一個父母,其實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教育孩子這事,碎而雜,本來也沒有一個固定的或絕對正確的方法,如果我們善於運用自己的幽默感或創造性,與孩子互動「玩」一下,或「耍賴」一下,真的能給生活帶來不少樂趣呢。 一個互動的親子遊戲 周末,一家人相約去戶外遊玩,一輛小小的麵包車上,瞬間把家人塞得滿滿的。除了我們和孩子外,還有爺爺奶奶。 外邊秋高氣爽,路邊風景宜人。 剛開始,大家說說笑笑,氣氛融洽,孩子還開心地唱起了在幼兒園剛學的歌,聲音洪亮,手不停地揮舞著。 可好景不長,不一會兒,孩子開始有點坐不住了,不停地扭動著身體,直嚷著,「好無聊啊,媽媽,啥時候到啊,我受不了了」 奶奶看著孩子說,」小心,別亂動,乖乖坐好!」 孩子接著說,「可是我好餓,啥時可以到吃飯的地方啊?」 「等一會就到了,你先乖乖地坐著!別著急」,奶奶開始有點不耐煩了。 奶奶的安撫,似乎沒發揮太大的作用 奶奶的安撫,似乎沒有發揮太大的作用。 孩子當下有一種想要」玩」的心情,因為被制止,所以心中有一股「無聊」的情緒,以及被大人制止的「挫敗」。 或許孩子心裡知道奶奶說得沒錯,但這些情緒,並沒有被身邊的大人察覺。 可是,當孩子的情緒沒有被聽見的時候,他會用更強烈的方式,直到父母聽見為止。 也許這樣的場景,很多家庭都遇到過,身為父母,你會怎麼辦呢? 為了讓孩子安靜下來,就在這情緒一觸即發的當下,我決定和孩子「玩玩看」。 我嘗試用非常戲劇化的聲音、表情和動作,大大地吸了一口氣,然後,聳的肩膀,開始往下墜,做出一個失望的動作,誇張地說:「天啊,孩子,媽媽和你一樣,好餓,好餓哦!」 我退到孩子所在的位置。不只是我的語言,我的整個身體也變得跟孩子一樣「幼稚」。 孩子愣住了,我繼續誇張地說,「那怎麼辦?現在車子好多,我也好想趕快吃飯的地方哦,孩子,你會不會哆啦A夢的「瞬間移動」啊,我快要餓死了。 這時,孩子反而冷靜下來,開心地對我說:「媽媽,我不會瞬間移動 ,不過你的表情太誇張了,好好笑。」 我不理會他,繼續說,「不然這樣好了,我實在太餓了,看你的手手,又白又嫩,好像很好吃,給我吃一口吧。」 說完,我做勢要咬他的手,手偷偷地開始在孩子身上瘙癢,繼續開玩笑地說,「是先吃腳還是先吃屁股呢?」 孩子招架不住,呵呵地笑著,身子往後退了一下,我倆便打鬧到了一塊,原本空氣中僵持的氣氛,瞬間發生了改變,而到目的地時,孩子還要我再陪他玩會,似乎忘卻了飢餓。 輕鬆愉快的親子互動,是孩子「幽默感」最初的萌芽 輕鬆愉快的親子互動,是孩子」幽默感」最初的萌芽 曾看過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叫《如何成為一個有趣的人》 關於有趣,書中是這麼說的: 有趣,是對一個人個人魅力的最高讚賞。當我們誇一個人聰明,其實誇的是他祖傳的基因;當我們誇一個女子貌美,其實誇的還是她的基因。唯獨有趣,它既逃脫了功名利祿,也無關道德評價,是一種稀缺而珍貴的品質。 在這個什麼都不缺的世界,沒有什麼,比一句你是個有趣的人更能治癒人的心靈了。 如果你是一個演員,那麼孩子就是你的觀眾 如果你把自己比作一個演員的話,那麼孩子就是你的觀眾。而一個好的演員,會摒棄「偶像包袱」,用實力說話。所以,想要成為一個有趣的父母,先從喜劇演員做起吧。 美國是個崇尚有趣和幽默的國家,父母在孩子出生僅40多天時,就已經開始與孩子進行早期的幽默式訓練了。 比如,家長會在抱著寶寶時,故意做一個下墜的動作,在寶寶本以為自己要掉下去時,卻發現自己很安全,於是臉上開始露出驚喜的笑容,家長還時不時用誇張的表情,對孩子做各種鬼臉。這些不同的表情,讓寶寶覺得特別搞笑,不斷發出開懷的笑聲。 著名作家錢鍾書先生,就是個有趣的人。在女兒小時候,就經常用幽默的方式來逗女兒開心。 他趁女兒睡著時,用毛筆在她臉上畫鬍鬚,肚皮上畫鬼臉,讓孩子醒後,照著鏡子大笑;他會把小玩具、書本,鏡子等物品藏進她的被窩,等女兒醒來發現時,兩人一起哈哈大笑。、 親子互動,是父母最好培養孩子有幽默感的過程。通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習慣、小細節,與孩子進行一些親子遊戲,讓孩子感受到幽默的魅力,這本身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在這種氛圍下成長的孩子,也更容易成為一個積極樂觀,幽默風趣的人,在未來,不管遇到任何事,都能從容應對。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郝爾曼點黑塞說: 「一個人的幽默起源於不太認真地看待自己。」 那些太過於看重自己的人,是很難產生幽默感的。特別是傳統的中國家庭的親子關係中,我們潛意識認為父母便是權威,對孩子的一言一行規範嚴格,束縛了孩子幽默感的表達。 所以,想讓孩子能自我表達,善於幽默調侃,成為一個有趣的人,作為父母,首先就要放下」家長」的架勢,將孩子視為獨立的人格,不僅生活上要疼愛她,更要給予他尊重和信任,用平等的姿態進行對話。 教孩子,要有幽默感,要會找樂子 在我們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有感動,有喜悅,有反饋,但當孩子鬧脾氣時,你的幽默感也許會讓氣氛緩和下來。 那麼,作為父母,該如何轉換孩子的情緒,用自己的幽默感感染他呢? 1) 用同理心,理解孩子的情緒 所謂同理心,也叫換位思考,與他人共情。也就是在人際交往中,能體會到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可以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 曽看過一個視頻。一個小女孩,在迪士尼樂園裡玩,可能是看到了史迪仔,孩子開心地飛奔了過去,可由於年級小,沒跑幾步就摔倒了。 正當大家擔心孩子會哭鼻子時,暖心的一幕出現了,扮演史迪仔的工作人員馬上朝孩子跑過去,沒跑幾步也摔倒了。 此時小姑娘的注意力瞬間轉移了,從地上爬起來,不哭也不鬧,來到了史迪仔身邊。史迪仔握住了小姑娘的手,輕輕地安慰她。 事後,扮演史迪仔的工作人員,被大家稱讚。 同理,當孩子有不滿的情緒時,父母也要學會理解孩子。正如前文提到的,孩子在車上說「我肚子好餓。」 通過這句話,我們要讀懂和理解孩子的情緒,不過,此時並不需要幫孩子真正地解決問題,只要回應孩子的問題,孩子的情緒,自然會很平穩。 表達現有的限制和困難 2) 表達現有的限制和困難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不可能一帆風順,生活中總有讓你感到困惑的時候。但是,換個角度去想,這也許是件好事,因為它是你戰勝自我的機遇,對孩子來說,同樣如此。 前文中,我在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也表達了自己身為大人的限制和困難。 我對孩子說,「我也很餓,可外面車子很多,問他能不能瞬間移動。」 其實,我這樣說的目的,是想帶著孩子去觀察及思考,目前大家共同遇到的困境。 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羅爾·德韋曾對此做過研究,解釋了很多孩子成長中遇到的困境,並提出了「成長型心態」這一全新的概念,聲稱智力可以靠後天努力改變,但思維模式的差異,就在於你看待自己的方式。 有成長型思維模式的孩子,比較樂于思考和挑戰,並能在困境中改變自己。 給孩子思考可以解決問題的機會 3) 給孩子思考可以解決問題的機會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給孩子思考的機會,就是給他們成長的機會。 2019年,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馬雲和埃隆·馬斯克就未來如何培養孩子,展開了深度的交流。 馬雲認為,相比聰明的機器,人如何做得更好,變得更有智慧,如何交給孩子更多的創意,是教育的關鍵;而馬斯克則認為,要讓孩子評估自己所學的東西,看是否能讓自己預測未來,減少錯誤。 雖然兩人觀點有些分歧,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要多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擴大他們的知識面,增強其軟實力。 因此,當生活中遇到的困境不是一個能馬上被破解的問題時,那麼,我們必須讓孩子親自體會到」現實的限制」,告訴並引導他們思考其要求是不合理的。 在教育孩子時,不要採用說理的方式 但是,在教育孩子時,父母不要採用說理的方式。用非常傳統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去明白現實和尊重現實。 只有讓孩子在現實中,學會面對問題,思考問題,並學會解決問題時,就不容易被溺愛與寵壞,同時也會讓孩子能體會到他人的心情,這其實也是「同理心」的一種訓練。 轉化氣氛,轉移孩子注意力 4) 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轉化氣氛,轉移孩子注意力 雖然孩子明白了現實的限制,但不滿的情緒仍然存在。所以,可以用輕鬆、幽默,突破傳統的方式與之互動。 幽默的話語,可以讓人們相處在一起,使氣氛能變得輕鬆愉快。 生活中,我們並不需要時刻一臉正經,因為所有人嚴肅的面孔下,其實都隱藏著一顆渴望幽默的心。 而幽默正如一種生活習慣,用得多了,那種機智、快速反應的能力,就真的進入你的腦子裡了,就好像你真的變成那樣的人了。 正如在上文中,我對孩子說:「我要把你的小手手吃掉」。這句話,瞬間機智而幽默地轉化了氣氛,幫孩子學到了等待不開心,並不是件可怕的事,也讓他下次更願意學習等待,或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 我一直認為,教養孩子,要採用多元化的方式,不要總是用說教,碎碎念或不耐煩的方式來回應孩子,要敢於突破傳統,多引導,通過幽默有趣的方式來呈現,這對孩子來說,其實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驗。
showlive影音視訊聊天網,美女視頻裸聊秀場 歐美裸體模特走秀視頻,真愛旅舍聊天室 67三級小說,韓國美女主播真人秀 情色直播,同城一夜情交友網 台灣影音視訊聊天室,uu女神直播app下載 成人動漫免費看愛薇兒,韓國毛片視頻高清 85街st影城免費影片,後宮視訊 上海約炮網,真人視訊美女 mmbox彩虹直播app黃大全,真愛旅捨一對一 成人人妻視頻影院,免費色情 a383,live173色情視頻直播間 真愛旅舍最新黃播app求推薦,秀色娛樂午夜聊天室 毛片視頻大全,影音聊天視訊 showlive夜晚十大禁用直播app,mmbox彩虹真人秀視頻直播 免費情色電影看免費,後宮直播app mm直播,床友網 冷宮直播,live173儲值 mm夜色露胸直播,外國免費視訊網址 免費毛片快播A片,58同城交友 ut美女視訊聊天室,免費同城交友聊天室 成人在線聊天,日本女優視頻聊天網站 亞洲成人在線網站,uu女神免費進入裸聊直播間 金瓶梅高清完整版,免費色情視頻直播間 韓國女主播視頻聊天室,視訊玩美女人 台灣uu下載,同城一對一聊天室 uu女神免費可以看裸聊直播app,做愛影片 免費交友網站一夜,真人裸體聊天室BT成人電影網 性愛罐頭電影網,173liveshow視訊美女 線上免費影片下載區,383影音live秀 視訊戀愛ing俱樂部,日本免費色情直播網站 mmbox彩虹免費進入裸聊直播間,av2be 線上直播 台灣mm夜色直播 - 美女午夜直播 AP,5278線上直播 173live美女影音live秀,泰式按摩 半套 日本情色電影下載,uu女神夜色誘惑直播 最新女優視頻,免費視訊聊天軟體 85街官網st,ut正妹視訊 a383影音城,mm夜色私密直播在線觀看 85街st影城,美女在家內衣視頻跳舞 美女視訊室,寂寞美女在家跳舞視頻 玩美情人魚訊,富婆包養網 mmbox彩虹剛上線的黃播平台,在搜性情色小說 85街官網st,寂寞午夜聊天室 85街st影城免費影片,性愛視訊 showlive午夜福利直播app,情色視訊 艾薇兒色情網,85街官網免費a片 成人色系視頻,成人色情小說 淫色的小說,國外視頻交友聊天 免費成.人網站,live173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 同城情人網約炮網,成人肉漫畫彩色福利圖 成人寂寞一夜情網,秀色直播間 s383黃播app,中文成人 showlive能看黃播的直播平台,免費直播網路視訊聊天 live173露胸直播,日本三級片美女圖 ut影音視訊聊聊天室,免費開放黃視頻聊天室 人人碰成人社區,亞洲成人影片 夫妻秀色女視頻群,毛毛片成人視頻 真人色情表演視頻網站,台灣免費視頻裸聊室 uu女神福利直播軟件app,下載做愛片 293多人視頻下載,s383午夜福利直播app 直播真人秀你懂得,免費嘟嘟成年人線上看 拓網交友,成人視訊 在線情色H漫畫,免費聊天交友網站 85街官網免費影片觀看,夜店視頻秀聊天室 人人摸視頻在線,大膽透明模特走秀視頻 硬梆硬梆亞洲區免費影片,豆豆聊天交友網 真愛旅舍深夜禁用直播app軟件,同城約炮哪個網站好 mmbox彩虹台灣美女最刺激的直播平台,找寂寞女電話聊天 乾柴烈火免費A片,國外視訊美女 日本衛星成人頻道,s383午夜福利直播app 全球成人情色壇論影片,一對一聊天室 黑漁網襪,視訊玩美女人 模特兒,c字褲美女內衣秀視頻 聊聊視頻聊天室,一對一視訊聊天 傻妹妺免費影片區,mmbox彩虹台灣網紅大秀平台app下載 都秀視頻聊天下載,9999av 影片 午夜開放聊天室,同城交友激情美女裸聊 香蕉tv免費頻道美女,eney伊莉論壇首頁網址 免費床友交友網,s383免費黃直播軟件下載 080視訊聊天室,293視頻聊天室最開放 女優美眉,洪爺的家 視訊聊天室破解,麗的小遊戲 裸體美女視頻無遮擋,美女在家內衣視頻跳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跟女同事在公司xx

我在這公司裡,已經工作好幾年了,在這幾年來,看見不少新人的加入,也看見不少舊人的離去,但是,我仍然敬業樂業,辛勤地工作,假若工作上雖要,我也不會介意加班的。 大約半年多前,又再有一位新同事加入。這位新同事,名叫 Bell,大概5尺3寸高,雖然樣貌只是平平,但看似幼滑的皮膚,加上...